English

更年期脾气大该怎么办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经常与家人发生口角。有时他们都忘了,我还不能释怀。

答:学会冷静思考。遇到有怀疑的地方,先不下结论,如事情不急,不妨等几天后看看。时间是最好的冷却剂和澄清剂。“冷处理”往往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问:以前我是慢性子,现在却很容易为一点小事生很大的气。

答:学会忍让。任何事物的处理,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合情合理的。“知足者常乐”。

问:遇到事情爱多想,明明知道没什么,但总是不自觉地多疑。

答:学会一些积极的心理防卫。对某些高度怀疑但又不能得到证实的事,不是去“忘却”,而是加以“否定”,就像它根本没有发生过。把心理上或情感上不愿接受的事物,当作没有这回事。

问:心情忧虑、悲观,怎么办?

答:更年期妇女平时应注意精神方面的调养。改变不良情绪的最好办法就是寻找各种途径进行宣泄。比如向知心朋友谈出你心中的苦恼,争取同情;向丈夫诉说心中的郁闷,争取体谅。如果把想不通的事闷在心里,不告诉人,那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北京晚报》2002.3.6 为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