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委员议影视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魏明伦委员 痛斥“小燕子” 抨击帝王戏

魏明伦委员说,现在青少年当中,很多人将“小燕子”当做偶像。而“小燕子”是个什么形象?说白了她就是一个以无知、没有文化为荣,无知即无畏,带有一些痞子性的一个女孩子。哀莫大于心坏,我们说的很多社会弊端都是由“心坏”引起的。

对于目前的历史剧,魏委员说本来应该百花齐放的文艺创作,怎么陷入了一片“帝王的阴影”?很奇怪的是,在所有的帝王影视剧中,皇帝一个个都是好皇帝。“没有坏皇帝,哪来的那么多贪官?贪官腐败的根源,正在于‘帝制’。”铺天盖地的“正剧”、“戏说”形成了一个鼓吹帝王的“场”。这种艺术表达,非常可怕。

(《生活日报》2002.3.7 王京文)

马林委员直言 “影视作品咋少见咱农民?”

“为什么皇帝剧、戏说片又多又滥,描写城市生活的净是大腕、大款,而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尤其是农民生活的戏少得可怜?”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兰图克乡隆强六社农民马林代表说,“其实,我们农民非常喜欢看电影、电视,特别盼望能在银幕上看到那些扎根于农村的党的好干部形象。”

代表们呼吁,我国有10亿农民,这是个不能忽视的观众群体。作家们、编导们应该把眼光多投向农村,多反映农民的喜怒哀乐。圈里人大多爱谈“收视率”,倘若抛开了农民这部分占人口大多数的观众,那么多少“率”也是空谈。

(《文学报》2002.3.7 刘军 翟伟文)

冯小宁委员建议 关注人文环保电影

冯小宁委员说,拍摄环保片可能是我今后努力的一个方面。

虽然国内也有人曾大叫过要搞人文环保片,在荧屏上也偶尔能看到国货的面孔,但给人的感觉却往往是浮光掠影,粗糙,隔膜。用技不如人来开脱是无力的,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艺人心中那种对万物生命的敬畏与神圣感太稀薄了。

我国的环保电影要想真正具有打动人的大气魄,光把眼光局限在行业内的具体技术环节上远远不够。首先要培养一颗尊重生命、泛爱万物之心。

(《中国艺术报》2002.3.8 冉茂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