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型演员片酬该不该“特价”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卢奇在《邓小平》一片出演的片酬高达百万元的消息爆出后,人们议论纷纷。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国内的特型演员,因为扮演的是伟人,因此在现实中也应该有一些“风范”,不应该苛求片酬,否则就是有损伟人形象。在过去的时代,也确实有许多特型演员做到了这一点。但是,随着时代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特型演员王?就发出了“难道演伟人就不能讲片酬吗?”的疑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型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国内特型演员的片酬普遍比一般演员要高,像卢奇、唐国强等顶级演员演邓小平、毛泽东已经到了“非他莫属”的程度,片酬自然就更高了。2000万元投资规模的影片,拿100万元,对卢奇来说也不是不可以。“特型演员”也是演员,不能因为他们所扮演的伟人有崇高的思想、生活作风简朴,就要求扮演他们的演员也要处处向他们看齐。

影视业无疑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而在这个行业中工作的演员们,他们拿多少片酬也和市场紧密相关。当一个演员人气急升时,想压他的片酬也压不下来,而当他已是“江郎才尽”时,想要高片酬恐怕也是白日梦。

所以,要想在影视行业中建立完全规范的片酬制度,感情和行政的因素就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特型演员也好,普通演员也好,他们的报酬无论高低,只要遵循了市场规律,就不应该遭到过多的干预和指责。

(《中国商报》2002.3.5 杨淼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