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加勒斯特的公共交通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公共交通十分方便。

首先是路线多、车辆多。200多万人口的布加勒斯特市区,有近200条公交车路线,还有100多公里长的地铁。公交车发车密度很大,高峰时,在一些主要干线上,各线公交车几乎总是首尾相接地行驶,像火车一样。

其次是车辆性能好。车内到处有扶手,不同的把位,不同的高度,任何位置的乘客都可方便地够到扶手。车门宽大,比北京的公交车宽一半以上,台阶也要宽一半以上,台阶中间也有扶手。车内外靠近车门处有多个按钮,如车到站后司机没有开启某个车门,或是车门关闭后又有乘客赶来,按此钮就可开门上车。

再次是方便和快捷。我居住的小区,干道上就分布有15条以上的路线。当公交路线走出城市中心区后,就呈合理的放射状,使所有小区都有公交路线与城区要地相连。终点站、起点站合一,设有广场或环行路,但不设停车场,这样既可节省场地,掉头又不影响交通,还可加快车辆周转,方便乘客。

布市的公交车上常出现有空座无人坐的现象,甚至有人就站在空座旁。有座不坐的多为男青壮年,他们是想省却让座之烦。如果他想坐,总是先看看附近有无女性或老年人,没有,他再坐。有时车上的女性会从很远的地方直奔空座而来,带着一脸的心安理得。

布加勒斯特公交车的另一大特点是没有售票员。乘客们要在各主要公交车站旁的小售票亭预购车票。乘客上车后,要立即在车内各处的打孔(字)机上给车票打孔或打字,并把打过的车票一直保留到下车。不同的车,不同的日子,打孔机的机芯或打票机的字模都是不一样的。不时会有便衣票警上车查票,如果查出有人没打车票或票上的印迹与本次车的不一致,就要被课以票价40倍的罚款。

最令人惊喜的是公交车的长期票有如此多的种类,有日票、周票、半月票和月票,月票还有半价的学生票。任何一种长期票都可以从任意一天开始计算,售票员为你打上起止日的标志。

(《世界博览》2002年第3期 刘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