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勃”:既换“眼睛”又换“心”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4日凌晨开始的第四次“大修”完毕后,“哈勃”太空望远镜3月9日成功地与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分离,重返宇宙探索之路。

“哈勃”是带着新形象上路的。最显著的是,它的“翅膀”——两块太阳能电池板由过去标志性的金黄色变成了蓝色,而且尺寸也小了。另外,望远镜外伸出的散热器也较显眼。此外,重新飞行的“哈勃”拥有了一套工作能力更强的新电力控制装置,还有一架功能更为强大的新相机。它们是“哈勃”的新“心脏”和新“眼睛”。

自1990年升空以来,“哈勃”的“心脏”不间断跳动近12年,落下了一些“病痛”。随着望远镜不断添加新仪器,其“心力衰竭”的问题日益突出,让人担心它能不能走完20年的设计生命。新的“心脏”将保证“哈勃”能安全地走到它生命的尽头。

有了新“眼睛”后,“哈勃”就可以看得更深、更远、更清晰,其天文观测能力预计将提高10倍以上。

美国宇航局介绍说,目前的测试表明,“哈勃”新换的所有设备都“运行良好”。它预计在5月初发回第一批观测数据。

(《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日报》2002.3.10-11 毛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