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道消息”不算太坏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道消息”自古以来就有一个坏名声,人们通常把其定性为“在人背后说坏话”或是“恶意的诽谤”。最近,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员伊尔波·科斯基宁却说:“如果没有小道消息,我们将对身边发生的事知之甚少!”

科斯基宁通过研究“小道消息”这一课题发现,“小道消息”的对象一定是参加议论的人都了解的,或至少对其有某种程度上的了解,这样每个人就可以把自己知道的有关这个人的事说出来。如果需要的话,甚至还可以对证出这些事是否真实。科斯基宁说,研究结果证实小道消息虽有诽谤性,但其中不乏积极的因素。把一些“小道消息”录下来进行分析后发现,积极和消极的东西数量通常差不多。这样看来,小道消息是中性的,大体是基于事实的信息传递,尽管有不可避免的讹传成份。

(《世界新闻报》2002.3.11 刘波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