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沫若:以泪研墨忆孩儿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郭沫若在“文化大革命”中失去了两个儿子。

郭民英自小操习小提琴,凭着出众的音乐天分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后来因为同学中有“积极分子”写信给毛泽东,说郭民英搞“特殊化”,把录音机带到学校里,那信还被刊登在“内参”上。这给郭民英造成很大精神压力,一气之下,放弃音乐,去了部队。“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因为精神上受到刺激,于1967年4月自杀身亡。

就在一年以后,郭沫若和于立群的另一个儿子——正在北京农业大学读书的郭世英被造反派关押。世英比民英大3岁,虽然主攻农业,但也继承了父亲的才华和气质,喜欢文学写作。他性格坦诚,显然无法适应“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政治风暴。然而,事情的严重远超出郭沫若与于立群的预料,几天后,郭沫若的秘书和其他儿女在农业大学见到了世英的尸体,他浑身是伤,捆绑的绳索深深地勒进了手腕与足踝的肉里……

郭沫若毕竟是一位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的人物,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最疯狂的时候,也不能轻易打倒,他还要参加各种会议,接见外宾、参与外事活动甚至出国访问,但是并无自由可言。当他回到那所宽敞豪华的宅院中,独坐在书房里面的时候,丧子的悲痛不可避免地会涌上心头,那种孤寂悲凉的心情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他几乎要被这巨大的痛苦压垮了!在万般无奈之中,既不敢怒也不敢言的郭沫若只能把自己关在书房中,以泪研墨,一笔一划地抄录两个儿子遗下的日记,以此寄托自己对孩子们的思念之情。

  (《风景——京城名人故居与轶事》新世界出版社出版陈光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