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阮仪三:“刀下留城”救平遥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1年初,同济大学建筑系阮仪三教授等到山西榆次市协助城市规划工作时,平遥县的工程师们将一份《平遥县城市总体规划》给同济大学老师们听取意见。阮仪三看到后心里一沉。因为这份规划要在古城内纵横开拓几条大马路,城墙上要挖开8个大口子,还要将古市楼周围的房屋拆掉,做成一个环行的交叉口。如果按这个规划实施,平遥古城将被破坏殆尽。

阮仪三心急火燎赶到平遥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古城东面已经按此规划在城墙上扒开一个口子,正在拓宽马路,拆去了两旁180米长的传统民居房屋。阮仪三立即建议立即停止这种所谓“建设性的破坏”工作,并和山西省建设委员会商定,由同济大学来协助平遥县重新规划。7月初,阮仪三挑选了10名能干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开赴平遥,重新编制规划。在规划中确定了“新旧区绝然分开,确保老城,发展新城”建设方针。

此后,建设部高级工程全国政协城建组长郑孝燮、文化部高级工程师全国政协文化组长罗哲文等有影响的老专家也闻讯赶到平遥。郑老在阮先生的保护古城规划方案上评议说:这个规划起到了“刀下留城”的作用,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山西省很快批复了这个规划。平遥古城于是被保存了下来。

在中国4000多个城镇中,能呈现出传统历史古城的原来格局和风貌的,平遥可谓绝无仅有。1997年,它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各界》2002年第1—2期严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