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岁人种树何年树成林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早在1982年出台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中就规定,11岁以上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5棵,不能参加种树的可以资代劳,每人每年绿化费需3—5元。

干死树苗专蒙植树人

北京许多人宁愿交钱排队,也要得到一个植树名额。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景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景点卖的树苗其实就是“干树枝”,根本就种不活。植树者白费力气,而卖苗者和景点却得到实惠。还有一些景区景点,为了在春季靠种树大赚一把,早早就从外地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进一批树苗,埋在土地里,等春天种树时再刨出来,而这种“嫁植苗”很难成活。

(《北京娱乐信报》2002.3.13张煦文)

要么旱死 要么被拔

又是一年植树节。然而,种树时红旗招展,合影完人去林空。不少单位组织义务植树只是当成活动来办。待来年旧地重游时,还要自带树苗挖新坑。许多人只有热情,种下的树要么得让别人拔出来重新种,要么就活不成。

记者采访时,一位老农指着郑州市区至新郑机场高速公路两侧的一些空地说,这里连着种了几年树了,现在还是空白地,那些小树要么旱死了,要么被拔掉种了庄稼。

(《大河报》2002.3.11刘阳等文)

让森林真正“长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董槛昭感慨,一笔造林款,能够有30%用到造林事业上已经很不错了。植树造林应该适地种树,但是一些领导为了政绩工程或者其他“什么名堂”,采购价格昂贵的所谓好看树种。林业人才奇缺,没有技术人才,怎么去治病虫害,怎么去科学种树,又怎么去培育合适的树苗?

(《工人日报》2002.3.11余勇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