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告官:为何被告总缺席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一些地方政府因行为不当而被起诉的事经常发生。只要是政府成了被告,法庭的被告席上就常常不见人影。法庭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缺席审判。东部某市曾有一个统计,在全年2000多件“民告官”的案件中,无一位行政长官出庭。

“缺席审判并不影响法律效力,但却反映了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对法律的错误态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代表说:“政府消极应诉的原因是,我们的一些地方领导思想上还没有真正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还没有把自己从‘官’的位置上放下来。”

江西代表宫正认为,长期以来,一些政府干部认为官与民的关系就是官管民,官为民,思想上很难接受被推上被告席的现实。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无论是政府还是公民,都将面临更加刚性的行为规则。今后,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的官司会更多,如果还是一味地靠“缺席”来保“面子”,护“威严”,那么,对法律的广泛推行和国家的民主法制化进程都不利。(《新华每日电讯》2002.3.14白林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