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冠生园为何破产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冠生园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1992年,美国天普股份斥资800万元与南京冠生园食品厂合资成立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

去年9月,被中央电视台曝光的南京冠生园食品公司将陈馅翻新制成月饼出售一事,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南京冠生园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厂内已空无一人,职工被以买断工龄形式解散。

南京冠生园申请宣告破产的理由是经营不善、管理混乱、长期亏本。南京商贸局有关人士在谈到南京冠生园申请破产时直言不讳:“要不是央视曝光,好端端的一个企业怎么会倒?!”

对此,央视首揭“南京冠生园陈馅事件”黑幕的记者认为:据我们所知,南京冠生园前一年上交的利润有1000万元,去年在月饼生产一项的投入只有100多万元,即使这100多万全亏了,也不至于破产吧。我们做报道的本意是为消费者的安全负责,而不是为了把它挤垮。

在南京冠生园申请破产之时,南京冠生园时任老总吴震中已不知去向。

南京冠生园申请破产的消息让正在医院住院的老厂长周裕龙深感不安,这位年已68岁而且身患肝癌的老厂长又气又急,“如果我今天不是躺在病床上,我有把握把他送上法庭!”

周裕龙指出,冠生园的破产不是因为中央电视台的曝光,这只是一个导火索,其破产是一个必然结果,只是时间迟早而已。南京冠生园当初合资就有“水分”,所谓的美国天普投资方不过是吴震中在美国注册的一个公司而已,而且吴震中也只在冠生园做了一个冷饮项目,没想到后来竟占有南京冠生园60%的股份,然后又在扬州等地开分公司,光从厂里盗走的原辅材料就有近千万元之多。周裕龙说,在处理冠生园申请破产时应考虑立案查处有关责任人,不能让那些人得便宜走人,还有中方代表也负有一定责任。

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即将宣告倒闭,按照协议,合资公司在50年内有权使用“南京冠生园”招牌,合资公司破产后,“南京冠生园”品牌自然回归到已成为“空壳”的南京冠生园食品厂。为让老字号的南京冠生园再度辉煌,南京市商贸局欢迎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前来洽谈有偿使用南京冠生园品牌。

(《北京青年报》2002.3.13王彪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