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成照片像你也像他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9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湖南师大南院和中南工大南院附近几家照相馆暗访时发现,成人高考即将开始,相当一部分照相馆凭借给代考学生合成照片而生意红火。

在一家规模比较大的照相馆,价目表上清晰地写着“数码合成照片”24小时取30元,30分钟取80元等。记者称自己英语四级考试没过,想找人代考,不知是否可以在这里制作照片。店老板不容置疑地说,当然可以,而且完全可以保证效果。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另外几家规模较小的照相馆,店老板都惊慌地说不能合成。其中一家店主透露,原来他们合成过照片,一是靠化妆术,一是靠相机功能。首先将代考者与被代者化成一样的妆,甚至剪成一样的发型,然后让他们站在一起,从相机里区分两者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达到既都像又都不像的效果。不过自从公安部门严查后,他们再也不肯做了。但他很“负责”地对记者说,许多有电脑的学生都在制作。

随后,记者通过朋友联系到了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该同学什么都不问,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价格为每合成一张20元。该同学当即给记者做了示范。他首先在Photoshop里将两人的照片分置在电脑显示器两边,然后根据两人长相特征不断“中和”,在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一张“中和”照片就出现在记者面前,效果非常“神奇”。见记者在旁边“称赞”不已,该同学不无得意地说:“这样合成照片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我们给别人不知做了多少,从来没被查出过。”

(《羊城晚报》2002.3.10王书芳 夏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