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为子女上大学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校长殷鸿福去年“谈判”谈了一年,不是和别人,而是和自己学校的两位“长江学者”。他说——

“我们学校是京汉两地办学,总部在武汉,但北京也有一个地质大学。武汉本来是总部,可现在想来北京的越来越多。学校有3位‘长江学者’,现在两位提出要到北京来。一位40多岁,孩子快要考大学了;另一位才30多岁,小孩子上初中。和他们谈判后,他们表示可以不走,但都要求解决一个北京户口,是为了孩子,因为在北京上大学似乎容易些。”

“我国教育改革中仍然存在地域差距过大等不公平现象。”

在仔细对照部分地区高考理科重点分数线后,殷鸿福委员发现,各省重点本科录取分数最大差距达到了80分左右,而录取率最大也相差约40%。

北京、上海两个地方的高考录取分数相对较低,什么原因?因为这两个地方的高校在全国最多,在北京招生数量也多,自然录取比例高。

湖北虽然大学数量在全国也算多,但因要面对6000多万人口,相对讲录取比例就小。北京也许三个学生里有两个能考上大学,而在湖北只能是四五个里面考上一个。

殷鸿福委员建议,我国应重视高考分数线的不平衡问题,采取慎重措施进行改革。

(《新华每日电讯》2002.3.7李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