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青年热考警察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开招考160名地铁民警的消息传出后,两天报名人数已超过1700人,其中,500多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领取了准考证。

这次招生考试男考生要在1.73米以上、女生不低于1.65米,体重(公斤)不能超过“身高减去100”,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等。有一名女生,只因身高差了1厘米而被淘汰,当场放声大哭起来。

前来报名的考生基本上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名牌院校的高材生。年轻人为何热衷当警察呢?

据主考人员介绍,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在许多家长眼里,警察是一个正当、稳定的职业,又是半军事化的管理,把孩子送到警察队伍里,比较放心。

真正热爱警察职业的报名者也大有人在。21岁的女生张燕玲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特别崇拜警察,可高考时,因为考警院的分数不够,只好上了普通高校:“这次公开招考,可给了我一个圆梦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

负责面试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成平老师指出,穿上警服确实很漂亮、威风,但也随时可能面临危险,甚至要付出鲜血和生命,年轻人应该有这个思想准备。尽管如此,警察仍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特别是当抓到坏人、为人民立功时,那种职业的自豪感,是别的职业难以感受到的。

(《北京日报》《北京晨报》2002.3.13宁彤彤 汲传排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