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猫调查员误中机关一死一伤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0年12月,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工作正紧张进行。12月16日,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鹦鸽保护站副站长李先敏与赵俊军分为一组,进沟不久就发现了大熊猫的新鲜粪便,便顺着熊猫留在雪地上的足印,上到了海拔1640米的山梁上。这时,他们发现了一个两米高、近10平方米大的“棚子”,“棚子”用十几根较粗的圆木搭成,赵俊军说这可能是偷猎者搭的房子,进去看看。没想到刚动了一下,那“棚子”和“棚子”顶上原来被树叶掩蔽着的巨石塌了下来。

原来,他们误中了偷猎者设下的机关“千斤砸”!据说,已有30年没人用这种狩猎装置了。

赵俊军当场殉职。李先敏被砸倒在地,周围是横七竖八的木头和巨石,腰部以下已没有知觉,左手也被卡住。晚上10时,李先敏终于坚持到了获救的时刻。几个山民一见这惨状都哭了。压在赵俊军和李先敏身上的石头大小共18块,总重超过1000公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使大熊猫躲过了犯罪分子偷设的“千斤砸”的劫杀。

2001年6月16日,民警将罪犯贺泽贵、贺泽富抓获。今年2月25日,汉中市中级法院分别对贺泽贵、贺泽富作出了死缓和无期徒刑的判决。

(《北京日报》2002.3.12邵文海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