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行政区不宜简称“特区”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香港回归后,一些传媒经常称香港为“特区”,笔者以为,此说不妥。

至今通过的所有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凡提及“特别行政区”,都不厌其详无例外地一个字一个字写上。因此,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其简称的确定和命名,依法只能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其他各级政府、组织、传媒或个人,都不能任意确定特别行政区的简称。

将特别行政区称作“特区”,容易混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性质。自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先后诞生以来,“特区”即经济特区。倘将“特别行政区”与“经济特区”都简称“特区”,会人为地产生混淆。

(《民主与法制时报》2002.3.12项德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