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厂长让我帮他藏匿过20万元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王先生到报社讲述了他的经历。

我们厂原来是街道管的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最近变成了股份制,厂子先是搞建筑,从1990年开始改成了运输企业,有30多名职工。厂长和我父亲原来是朋友,他过去穷的时候父亲曾经帮助过他。1983年,我初中毕业就来到这个厂工作。

我们厂原来有十多亩地,1998年5月开始卖地。听说卖地的450多万块钱都买车去了,可买的都是旧车,价钱却不低,厂里的旧设备也往外卖。厂子平时的运输业务不错,可职工每月就给五六百块钱工资,这钱都哪儿去了呢?

2000年5月21日,厂长交给我两个用胶条封好的公文包,让我把包埋起来别丢了。我就把包拿回家藏起来了,但心里老不踏实。年底,厂里的事过去后,厂长就向我要那两个包。我撕开胶条,看到两个包里共有10.5万元现金,还有两张存单,一张别人向厂长借钱的欠条,一共是19万元多。这些钱的进账日期都在厂子卖地前后。

2001年3月,我决定举报厂长。我去了区检察院反贪局,他们说,街道企业以工代干级别不够,不归反贪局管,让我向公安局经侦队反映。我又去了公安局经侦队,答复说,知道了,回家等着吧,就没了下文。10月25日,我又向上级公司反映情况,公司说,你们企业属无上级主管单位,只能往区委反映。我找到区委副书记,他也说知道了,回家等着吧。

厂长怀疑我举报了他,对我软硬兼施,一方面他说只要我能把东西还给他,过去我做的什么事他都不计较,还给我钱;一方面又放出风来说他有钱什么事都能摆平。

去年12月12日,公安局传厂长去问了一次话,他说那些钱都是他借的就让他回来了。厂长回来就让我写辞职报告,说要不就除名。今年1月29日,公安局的人拿走了那些钱和存单,但至今还是没有一个说法。他一个小企业的厂长,爱人住了四年医院,还买了两套房,手里还这么多钱,这钱哪里来的?现在我没有收入,整整两年了,我举报他,他没事,我却落得个这样的下场。

(《北京青年报》2002.3.12李罡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