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谨防肺栓塞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王旅游回来,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只能坐着张口呼吸,刚下火车就被送进了医院。经专家会诊,确诊为肺栓塞。由于诊断、治疗及时,一个月以后老王康复出院了。

肺栓塞属常见病,其发病率、误诊率、病死率很高。绝大多数肺栓塞患者都有发病诱因,如下肢和盆腔静脉血栓形成或血栓性静脉炎、长期卧床或不活动(乘机、乘车)、慢性心肺疾病、手术、创伤、恶性肿瘤、肥胖症、血液病等。老王以前有下肢静脉曲张病史,由于长时间乘车不活动,加之旅游时饮水少,汗液蒸发,使血液更为黏稠,容易形成静脉血栓。栓子随血液循环堵塞肺动脉或其分支,造成肺循环阻力增加,右心室负荷增加。心输出量下降,严重时能引起右心衰竭。同时,肺血管内皮受损,可释放大量收缩物质,导致肺小动脉收缩,在肺血管处形成恶性循环。肺栓塞部位有通气但无血流灌注时,肺泡不能有效地进行气体交换,可出现肺泡萎缩、肺不张、肺水肿、肺出血。因此,肺栓塞特别是急性大块性肺栓塞,增加了心脏和肺血管的阻力,导致右心衰竭、低氧血症、过度换气、低碳酸血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肺栓塞常见的临床症状为胸闷、呼吸困难、胸痛及咳血,如果有其中两个症状和常见的发病诱因,应尽早检查治疗。

(《健康世界》2002年第3期马磊 刘怀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