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在增多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资料分析,急性阑尾炎的年发病率约为1‰,其中85%以上为青少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占1%。然而,近年来,老年人患急性阑尾炎的增多,约占病例总数的2%至4%,在老年人急腹症中占8%左右。

老年人患急性阑尾炎后,其症状不像青年人那样明显。病人和家属往往会误以为是小毛病而延误治疗良机。不少老人因原患有慢性疾病,手术危险性较大,死亡率高达12%至30%。所以,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应视为一种严重的疾病,必须及早诊断和治疗。

老年人一旦得了急性阑尾炎,一般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急性阑尾炎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右下腹痛,而老年患者仅部分人出现这一特征,大多数人表现为腹部不适、腹胀、腹部隐痛、便秘等;腹壁肌肉萎缩或脂肪层过厚,腹部压痛不明显;发病后的低热居多,甚至不发热,血液白细胞总数也可不升高;患阑尾炎后发生穿孔的机会增多;消除炎症能力较差,故阑尾穿孔后容易并发弥漫性腹膜炎。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如能得到重视,完全可以化险为夷,平安康复。

(《中国保健》2002年第3期吕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