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生活与眩晕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眩晕症即人们常说的头晕目眩。从本质上来说,眩晕是运动的幻觉,是人体对自身所处的空间关系上的感觉失常。引起眩晕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是发病率上升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周围环境的各种刺激,包括各种信息数量的迅速增加,使人的感受器和大脑的分析器一时适应不了,对某些人已超负荷,这样就可能造成视觉、听觉,特别是平衡器官的失常,出现眩晕等症状。有学者调查了非洲某些部落,发现那里几乎没有眩晕症,原因是那里的生活方式使人的时间观念只有白天与黑夜,空间范围也很狭窄。

当今交通工具如火车、汽车、飞机多为高速和加速运行,以及高层建筑物中的电梯的加速和减速运动,都能导致人体平衡器官的中枢神经系统常处于兴奋状态引起失调,产生眩晕。还有流行的高领服装、束紧的假领、领带、项链等不恰当的穿戴也可诱发一种叫颈动脉窦征候群的眩晕发作。食物中动物蛋白比例增大,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也都是引起眩晕的因素。国外学者报道,近年来对过敏因素在致病原因方面有所增长约占以眩晕为主要症状的美尼尔氏病的30%至40%,其中来自食物过敏者占多数。

由生活方式的改变所引起的眩晕症大都是功能性的,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家庭报》2002.3.11王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