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蛋白”并非“优质蛋白”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调查,国人蛋白质摄入情况,主要问题不是数量不足,而是优质蛋白质欠缺。其实,“高蛋白”与“优质蛋白”并不是一回事。“高蛋白”是指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属于数量概念;“优质蛋白”是指蛋白质所含氨基酸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接近,属于质量概念。

一切蛋白质都是由22种氨基酸组成的,不同的蛋白质,氨基酸的配比不一样。对蛋白质营养价值高低的评价,可以采用氨基酸分表示。常见食物中以母乳、蛋类、鱼类、牛肉最高,得分100,瘦猪肉95,牛奶92,大豆74,黑米69,花生65,燕麦63,大米56,玉米49,面粉46,小米36。(《文汇报》2002.3.11王统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