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镜子》里“冷水泡茶”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连续剧《空镜子》制片人郑凯南说:“有一首湖南老情歌里唱道:‘只要我俩哟,情意好来哟,冷水那个泡茶哟,慢慢浓哟。’《空镜子》就是冷水泡出的茶,真正懂得品茶的人,是广大观众。

“《空镜子》是淡淡的白描,决不矫情造作。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物,像孙家两姐妹——漂亮的孙丽和不漂亮的孙燕。围绕着孙丽的两个男人——马黎明和张波。围绕着孙燕的两个男人——潘树林和翟志刚,这些人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有的人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有的人优点和缺点都不明显。正是这些构成了一个个立体而鲜活的形象。看完《空镜子》,你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好像什么也没说,其实呢,什么都说了。什么叫文学作品的品位呢?我觉得像《空镜子》就挺有品位的,里边那点意思你得用心去咂摸。正像导演杨亚洲说的,别人拍的是生活中少见而荧屏上常见的故事,我们拍的却是生活中常见而荧屏上少见的故事。”

“《空镜子》不是当前热门的那类靠情节离奇取胜的电视剧,而是靠细腻的内心感觉和复杂的情感矛盾支撑着并不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并不离奇的故事。正因如此,它和很多正在一窝蜂拍摄的公安、武打、青春偶像剧拉开了距离。我觉得不管电视剧的样式和风格怎么变,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真正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作品,才具备拍摄电视剧精品的基础。”

(《深圳商报》2002.3.12娄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