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坛爱心实录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蒙捐款10万元设立文学奖 2001年,王蒙获得《当代》杂志文学“拉力赛”的年度大奖。他将10万元奖金捐出,并提议设立一个鼓励文学新人的奖项。人民文学出版社采纳了这个建议,设立了一个专门奖给30岁以下青年作者的“春天文学奖”,并在近日举行了首届颁奖仪式。获奖者是河南女作家戴来,获奖作品是《鼻子挺挺》。

小陶红在骨髓库留下自己的血样 小陶红有幸被中国红十字会选做形象大使。她在冬天的寒风里站了很久,向人们宣传说:“如果白血病患者能够得到有人捐献的骨髓的话,他就能至少再多活上10年。这可是一件救人的善事啊,是很有意义的行为。”

为白血病患者求助的活动结束了。小陶红和一起作为红十字会形象大使的明星们,也全都离去了。回到家后,小陶红坐不住了:“我们做形象大使,难道只是口口声声地号召别人去捐献?就没有自己的什么事了?”

于是,小陶红又风尘仆仆地赶回了骨髓基地。她对医生、护士们说:“我也要做一个捐献者。我也要提取自己的干细胞,留下血样,在骨髓库做一个备案,等待机会做件救人一命的善事。”

关牧村五年资助26个农村娃 帮助摩梭人办酒厂 关牧村来到北京远郊区沙裕乡三岔沟村,把她的母爱深情献给26位失学儿童。在连续五年间,这26位小学生靠着不认识的阿姨的资助,完成了学业。

读报纸,看到一名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奖者、北京大学破格录取的学生生活困难,为孩子读书,其母不得已,把家里正怀驹的母驴都杀了。关牧村眼圈红了,受不了,马上拿出3千元,通过报社记者寄给这位学生。

到云南摩梭人的故乡采风,她一饮“苏里玛酒”就心动。听说摩梭兄弟姐妹因经济窘迫,无力开发这种家乡特产,关牧村彻夜难眠。她很快请来清华大学的专家解决保鲜问题,又张罗成立了酿酒公司,亲自担任董事长。古老醇香的摩梭酒终于走出了玉龙雪山。

未婚妈妈歌手韩红不愿再提养子 2岁半的潘子灏在1999年贵州麻岭风景区发生的一次缆车掉线事故中幸存,但父母双亡。歌手韩红决定领养这个孤儿。此后,她每月都给养子寄去几百元生活费,并抽时间带他逛公园、买玩具。她还把歌曲《天亮了》的版权费和演出费都记在了潘子灏的名下。

但两年后的今天,对这件事,韩红却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她说,“现在孩子在当地几乎成了公众人物了,采访的人多,旁人也另眼相待,这对小孩儿的成长、发育不利。”

(《北京日报》2002.3.13彭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