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的自说自画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丹燕最近新出的《上海色拉》由自己配图。她画的是记忆里的事物,带着非常浓郁的作家气质。画家用光、用色都非常准确、老辣,作家的画几乎没有规矩可讲,她就想着这么画,饱含深情地画,趣味盎然地画,是作家对记忆里某种事物深情的回忆,画出的是作家的气质和情感。

潘军散文随笔集《山水美人》中有很多自己画的插图,里面有国画小品,戏曲速写,还有人物肖像。在写小说之前,潘军就学过绘画,后来没有机会上美术学院,但是绘画情结一直伴随着自己,从没有消失。潘军有一个愿望,就是以60岁为分界,60岁之前舞文,60岁之后弄墨。

星竹去年出版的《快乐戒烟》,也是一本“自说自画”的书。星竹谦虚地说自己“画得很糟糕”,其实他早在70年代就报考过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排名在全国前20名,只因石膏像没过关,与美术系擦肩而过。有时候,这种“回归”的需要促使他自写自画,这是深层次的满足,能为自己的书做插图感觉非常亲切。尽管这么多年过去,自己的确有些生疏,但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怀念。

冯骥才分别有一间书房和一间画房,画房的笔洗永远盛满清水,因为他随时都可能去画画和创作书法。画到一定的时候,他会觉得用一句话可以表达,他就去写作的屋子去写;写来写去,他感觉一泼墨就可以表达出来,他就去绘画。冯骥才称其为“甜蜜的往返”。

(《中华读书报》2002.3.13舒晋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