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建“名人”碑林的忧思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我接连收到两封邀请函——入刻“名人”碑林。来函称,今年分别要在泰山风景区和九朝古都洛阳,兴建各占地一千亩的中华名人园,以形成“集刻当代杰出人物简历业绩为特色的大型石刻艺术园林”。个人出资两三千元即可碑刻,出三至八万元可建汉白玉雕栏的碑台或雕像,出十至二十八万元可建碑亭,另可议价建长廊、纪念塔。

我接到此函,内心涌动的并非兴奋感,而是忧虑感、忧患感。这种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征集的入刻者中能有多少真正的“名人”、“英才”?最终很可能使并无突出业绩,但乐于花钱买虚荣者拥有碑亭、雕塑。名人园碑林的文化形象即会被金钱扭曲。

我国历史遗存的著名碑林,其价值在于它拥有规模宏大的石刻经书,古代诸多大书法家的名品,意境隽永的诗赋,富有文史价值的碑记,饱含艺术魅力的线刻图画等。而现在筹划的名人园碑林,其实是通常“人才辞典”的石质化,无非是人物简历的罗列。如此碑文,能有多大价值?而且还浪费资源,破坏环境。

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胜地,适量搞一些我们时代的杰出人物的碑刻、雕塑等,是无可非议的。但这类文化工程,应由一定级别的政府组织专家听证,进行科学决策和规划,并由专门委员会对入刻者作资格审查,而不能放任于市场。

(《社会科学报》2002.3.7吴晓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