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考是大学的灵魂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大学里的问题被媒体揭露出来,人们开始为大学寻找解决方案。例如,有人强调政府应当对大学强化管理,呼吁社会都来关心学校的学术腐败等等。但这种管理越强化,大学可能出现的问题越多;社会公众参与的程度越广,学术争论可能越没有学术意义,因为有些学术的争论可能已经被异化为道德争论了。

古往今来,大学在社会组织中是一个特殊的机构。它以自我规范、自我评价、自我发展为基本特征。如果大学失去了这些特征,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几乎不可能。从表象上看,大学是一种提供教育服务的“市场组织”,但其中最根本的东西是思想,如果没有思想的舒展,大学教育无异于一般简单的生产活动。如果由政府部门对大学的活动特别是学术活动进行具体的规范,如果由公众对大学的学术活动进行无休止的评判,如果由政府部门规定大学教师应该思考哪些问题,不应该思考哪些问题,大学实际上就不存在了。或者说大学的躯壳虽在,但大学已经没有了灵魂。

(《南方周末》2002.2.28乔新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