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名制——信任打折的结果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点名制”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从看病“点”医生,延伸到了报案“点”警察,举报可以“自选”检察官……“点”的范围越大,百姓的权力似乎也越大。但“点名”的背后隐藏着的却是百姓对社会信任度的下降。

应该说,只有当一个人对某一件事、某一个部门持怀疑态度而心里不踏实的时候,他才渴望自己获得更多的选择权。以“点名办案”为例,当一个人寻求法律援助时,犯得着为上哪儿报案犹豫吗?犯得着为向谁举报徘徊吗?按理说都犯不着。然而现实中,有人报案竟遭推诿,报了案竟成悬案,有人举报贪官污吏却因此惹来连连不断的“祸”。这些令人伤心和失望的事儿,无疑使百姓不相信有人会为自己主持公道。由此,“点名办案”便深受百姓的欢迎了。

我们为“点名制”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应该为“点名制”背后匿藏着的信任打折的事实而忧虑。

(《北京日报》2002.3.11傅正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