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瓦特曾是造假高手?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者迈克尔·赖特在对瓦特进行研究后,日前在英国科学周刊《新科学家》上作出了惊人论断:瓦特在制造出蒸汽机前,只是一个靠制造廉价乐器度日的工匠。据赖特考证,直到18世纪60年代,瓦特还只是一名整日埋头制造廉价吉他、小提琴和长笛的普通工匠。他早期研究蒸汽机理论的资金或来自于此。

赖特在《新科学家》杂志上披露,当时几乎所有瓦特制作出来的木制乐器上都会有两个印记,一个是他自己的名字,另外一个则是在法国巴黎与小提琴制造家斯特瓦迪瓦里父子齐名的长笛制造家托马斯·洛特的名字。

对此,赖特的说法是,瓦特可能是想通过这种不诚实的方式来推销那些自己制作的乐器,而这些赝品也确实曾使当时那些极度渴望追赶时代潮流——学习吹长笛的青年们为之疯狂、一掷千金,并为得到洛特的“真品”而自鸣得意。但遗憾的是,资历颇深的长笛演奏家在使用由廉价黄杨木制作出来的仿制品几分钟之后,立刻就可以从中看出端倪,将这些赝品从真正的“托马斯·洛特长笛”中轻而易举地挑选出来。

(《深圳商报》《齐鲁晚报》2002.3.1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