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果我是你”

2002-03-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曾经在美国的一家快餐店打工。有一天,我错把一小包糖当作咖啡伴侣给了一个女顾客。她非常恼火,因为她很胖,正在减肥,禁食糖和一切甜点心。她大声嚷嚷,简直把那包糖当成了毒药。我愣在那里,不知所措。这时,黑人女经理闻声而来,她在我耳边轻轻说,“如果我是你,马上道歉,把她要的快给她,并且把钱退还她。”我照着做了,再三道歉,那女顾客哼哼几下就不出声了。

这件事是快餐店的一次小事故,我等着经理来批评我。可是,她过来对我说,“如果我是你,下班后我大概会把这些东西认认真真熟悉一下,以后就不会拿错了。”

不知怎么,这一句“如果我是你”,竟令我十分感动。后来,我在学校上课,在其他地方打工,老师也好,老板也好,明明是对你提出不同意见,明明是批评你,他们很少有人会责问我,你怎么做得这样?你以后不能这么干!而是常常委婉地说,“如果我是你,我大概会这样做……”

后来碰到一件事,使我有了新的认识,有一次,我去好莱坞一个美国演员家做清洁工。女主人给我布置完工作,突然问,我能够吸烟吗?我吃了一惊,我说,这是你的家呀,怎么还要问我?她说,吸烟会妨碍你,当然该得到你允许。我赶忙说,你以后不用问,尽管吸好啦!她这才拿起烟,把它点燃。

那天我愣了许久,也想了许久。然而,那一刻,我非常高兴,非常感动,因为我被当作一个大写的人得到尊重。尽管我是一个清洁工,我并不比人低一等,即便在别人家里,我也有我自己不被侵害的权利,我也是和主人一样平等的人。

(《八小时以外》2002年第2期王周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