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成儒“订做”刘方子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方子本是老舍原著中没有的人物。剧中这个人物可以说就是马军骧为李成儒度身订做的。

李成儒说:“我特别喜欢老舍的小说,在马军骧要改编《我这一辈子》时,我就跟他说得算上我一份。那会儿没资金,我就自己出改编费,并参与策划。后来,我如愿以偿,当上了刘方子。”

李成儒说他之所以对刘方子情有独钟,是因为刘方子极具个性的人物形象和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好人坏人的界定在他身上是模糊的。刘方子既看不惯福海一辈子窝窝囊囊,也瞧不起赵二一辈子蝇营狗苟。他喜欢折腾,干了不少坏事,甚至拐跑了福海的媳妇大妹,以至于身上背负着一个无法释怀的心结——欠福海的情。他内疚,为福海的儿子顺子找学校,把新娶的媳妇的初夜让给福海。最后,为了给福海报仇,他轰轰烈烈地死在日本鬼子枪下……李成儒说:“刘方子让我觉得特别有演头儿,他一直处在矛盾的主线上,是三位把兄弟中的戏眼,当然难度也非常大。刘方子是在我出生之前30年就有的人物,我常琢磨,刘方子那时候应该是什么心态,假如我生活在那个年代,我应该去如何处理。我觉得,刘方子就是那种彻底想明白了的人,活一天是一天,得捞就捞得抢就抢,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是你怎么把这些东西领悟透,化在自己身上,在这方面我是用了不少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