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劳工抗议不公正待遇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4日凌晨,非洲毛里求斯“新颖服装厂”五家分厂的1500名中国女工,走了几小时夜路赶到首都路易港中国驻毛大使馆门前,要求祖国亲人为她们和死去的工友们讨回公道。

这一切始于3月13日晚上,当地“新颖服装厂”的两名中国女工,31岁的吴嫩江(音)和31岁的王玉芬(音)突然死亡。尽管医院开出的死因分别是肺炎和脑溢血,但工人们却一致认为,这跟“新颖服装厂”生活条件极差、工作环境极其恶劣有关。在该厂工作的中国工人每星期要工作七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到16个小时。两位中国女工之死像导火索一样点燃了中国工人的愤怒之火。他们希望毛有关方面能听到中国工人们的呼声,给她们一个圆满的答复。

据悉,多数中国工人身无分文,因为他们的工资全都被直接打在海外的账户上,在合同到期之前根本别想动账户上的一个子儿,每个月的零花钱就是区区200毛里求斯卢比,而应付每天高强度劳动的伙食差得简直令人无法想像,用工人们的话说就是:“每天都是土豆和胡萝卜,胡萝卜和土豆!”

中国驻毛大使馆跟毛劳工和劳工关系部交涉,毛劳工和劳工关系部表示,他们将在调查中国工人所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同时,还要调查中国国内中介公司在输送这些工人时的不规范操作。此外,还有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劳工输出现象的日益增多,类似的事件也将越来越多,如何在海外保护中国公民的权益也成为一个相当引人瞩目的课题。

(《检察日报》2002.3.18徐冰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