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钱秀玲和相濡以沫的丈夫

钱秀玲1913年3月12日出生于江苏宜兴王婆桥钱居村,父亲是位很有威望的乡长。她11岁考上苏州女子师范附中。1929年11月,钱秀玲赴比利时留学,考取了鲁汶大学化学系,22岁便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35年,她与白俄罗斯青年格列高利·德·贝尔兰基结为伉俪,随同丈夫来到距布鲁塞尔170公里的偏远小村艾尔伯蒙,开了家诊所。

1943年3月,村里一个叫罗杰的反战青年在铁路旁埋地雷时被盖世太保逮捕了,盖世太保要绞死他,布告都贴了出来。全村陷入一片绝望之中。钱秀玲忽然想到,德国派驻比利时的军政总督亚历山大·冯·法尔根豪森将军曾在1934年至1938年间,担任过蒋介石的高级军事顾问,与她堂兄钱卓伦将军的私交甚笃。她立即决定去找法尔根豪森营救罗杰。

钱秀玲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布鲁塞尔,见到了法尔根豪森。法尔根豪森欣然同意帮忙,不但罗杰的死刑被改成了苦役,而且,另一名同名的死刑犯也因此而获救了。

这一消息不胫而走,比利时各地被押人员的家属纷至沓来,向钱秀玲求助。她则有求必应,竭力营救着那些被判处死刑的抵抗者。已过花甲之年的法尔根豪森将军不顾被希特勒撤职杀头的危险,游说柏林总部赦免反战人士的死刑,是出于他的正直及未泯的人性。他对钱秀玲说:“我非常钦佩那些抵抗者的爱国行动!”他叮嘱她:“一定要把赦免名单亲自交到我手里,免得落到他人手里惹出麻烦!”

1944年7月29日,暗杀希特勒的“7·20”事件失败后,参加了反希特勒秘密组织的法尔根豪森立即被盖世太保秘密逮捕,关进集中营。1948年初春,法尔根豪森以比利时头号战犯的身份被押回布鲁塞尔。钱秀玲多次到监狱里探望他,并本着一颗公正善良之心,不畏舆论压力,不惧众人唾骂,为这名阶下囚将军四处奔走呼号,答记者问,发表文章,向社会大胆陈述自己的观点:“如果说,我在大战期间为比利时人民做了一点儿事情,得到政府授予的国家勋章,这虽然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而这个结果恰恰是法尔根豪森将军给的!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做出极大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将一事无成!”

有趣的是,她的文章竟打动了一位曾荣获比利时战争勋章、名叫西西拉温特的反战女英雄,女英雄竟然爱上了这位具有正义感的德国将军,苦于没有与狱中人见面的机会,又来找钱秀玲为她鸿雁传书。1951年3月,在审判法尔根豪森的法庭上,钱秀玲以证人身份,向法官出示了当年被法尔根豪森将军赦免死刑者的联名信,并请来数名被营救过的人出庭作证。法尔根豪森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他在监狱里仅关押了一年就被提前释放了,与那位苦恋着他的反战女英雄回到德国,度过了平静的晚年,直到1966年去世。

钱秀玲以她的人格力量感化了法尔根豪森将军,从盖世太保枪口下挽救了上百名反战人士的生命。战争结束后,她被比利时政府授予“国家英雄”勋章,被人民誉为“比利时母亲”。

  (《北京晚报》2002.3.14张雅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