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斯拉夫又要改名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4日上午,南斯拉夫联盟各方领导人在贝尔格莱德政府大厦签订了塞尔维亚和黑山未来关系协议书。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南联盟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自从南部斯拉夫人1918年联合成立共同国家以来,这是第7次更改国名。这一更名意味着继王国时期的第一南斯拉夫和铁托时期的第二南斯拉夫之后,米洛舍维奇时期的第三南斯拉夫正式消亡。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南斯拉夫这一国号的份量早已今不如昔。但如今失去这一国号,还是使许多塞尔维亚人感到失落。一位50多岁的塞尔维亚人自我解嘲地说,在他出生的时候国家叫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他的儿子出生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他的大孙子出生在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现在小孙子要出生在“塞尔维亚和黑山”了。

(《世界新闻报》2002.3.18赵文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