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凭啥要消费者做专家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买米你要会甄别是否染过色,购房你更要懂得法律知识,即便是你收拾餐桌,将剩菜覆上保鲜膜,你还得弄清楚薄膜制品的聚氯乙烯含量是否超标。否则,一不留神就很可能掉进陷阱。“3·15”前夕,上海大小媒体甚至各种职能部门都在向消费者传授预防陷阱的招数。但人们不禁要问: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凭什么要我成为消费专家?

方先生在上海新世界商厦买了件休闲服,他指着柜台上的标签反问:“红、蓝、黄三色标签,我怎么知道哪个代表可以讨价还价、哪个代表一口价,哪个代表已折扣?即便是弄明白了,我又怎能肯定这个价格是真的打折了?”

上海市消协”维权律师”吕军认为,没有理由要求消费者从过去的买家电、日用品,到如今的购买房、车等高档消费品,样样成为行家里手,知道如何防止上当。因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在信息上永远是不对称的。

复旦经济学院教师丁纯博士指出,成为规范市场专家的只能是职能部门。工商、质监等政府职能部门过分地教导消费者如何甄别假劣、规避消费陷阱,实质上是将其应负的职责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文汇报》2002.3.16徐寿松茅华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