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频频发生“血荒”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底到3月初,武汉血液中心的A型血储存量曾一度降为“零”,所有鲜血储存量仅剩400袋左右,不到最低警戒线(1400袋)的三分之一。

据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王平介绍,出现“血荒”的原因是无偿献血者太少。武汉作为7个拥有8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之一,每年的临床用血总量约为30吨,以每人次献血200毫升计,每年必需有15万人次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而2001年,武汉市仅有6万多人次无偿献血,全市临床用血的40%需向周边城市调剂。

连日来,记者对武汉三镇的7个采血车(点)进行了采访,发现前来献血的基本上是“学生娃”。在武汉中南商业大楼门前的采血车上,几名中年人上车拿了几份宣传册看了看就走了。记者追问一位中年男子“怎么不献了血再走?”中年男子回答:一是怕献血影响身体,耽误工作;二是怕针管不卫生,传染上病毒。

有关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武汉市当前出现的“血源危机”问题,新闻媒体应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使社会更好地树立起“人人献爱心”的良好凤尚。 (《新华每日电讯》2002.3.18刘紫凌周晓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