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大热点问题困扰消费者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3月15日公布的分析资料,2001年有十大热点问题困扰消费者。

这十大热点问题分别是:

食品掺杂使假。据统计,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关于食品方面的申诉量排在商品申诉的第一位。食品掺杂使假不仅量大,而且出现了诸如广州有害大米,重庆有害酱油等恶性案件,社会影响极坏。

电信服务质量差。据统计,在国家计委划分的19个服务行业的37个小类中,消费者申诉电信部门的数量占第一位。消费者申诉的主要问题是:计费失实、利用信息台乱收费等。

手机质量不稳定,售后服务无保证。违法行为突出表现为:手机质量和性能问题多,主要配件质量低等。

公用企业利用独占地位侵权。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强制用户购买指定商品,利用各种名目乱收费等。

商品房纠纷大量增加。据统计,去年消费者有关购买商品房的申诉量同比增长49.66%。违法行为突出表现为:商品房质量差、面积不够等。

汽车消费申诉成倍增长。汽车消费申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价格和售后服务。

美容美发申诉多。去年消费者在美容美发方面的申诉比上年增长46.13%。美容美发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消费者美容不成反毁容、使用伪劣化妆品引发皮肤病等。

虚假宣传坑害群众。主要问题是:设置虚假降价,利用返还代金券、抽奖、赠送、甩卖等陷阱,欺诈消费者。

利用中介服务骗取钱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主体资格不合法、承诺不兑现、骗取手续费等。

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违法行为最突出的是农民使用伪劣种子造成农田歉收或绝收,其次是假冒伪劣农机配件损害农民利益等。

(《经济日报》2002.3.15张建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