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翡翠造假靠硫酸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随同珠宝鉴定专家对广州旅游景点的翡翠销售情况进行了暗访。

翡翠分为A货、B货和C货三种。A货是用无杂质的翡翠原料直接打磨而成的纯天然翡翠制品,B货和C货都不是真正的翡翠。一家市场的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卖的手镯都是A货,假的一分钱都不要。”

而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这家商店并非像销售员所说的只卖A货翡翠,相反,真正的A货翡翠只占少数,而B货、C货翡翠则大量混杂其间。

在广东省南海市,记者在一家企业操作间看到,过道的一侧堆满了装硫酸的器皿,有两位工人正在清洗翡翠。进行B货处理的翡翠原料一般都是做A货时剩下来的下脚料,经过强酸漂洗,可以去除污迹,使翡翠的天然颜色更加突出。

有关人士指出,用强酸漂洗之后,翡翠的内部结构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失去了保值和增值的作用。

(《北京青年报》2002.3.18张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