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岗后,她到北京当保姆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林依香母女情深

老三届知青林依香,插队回沪进工厂上了班。1992年,她下岗了。不久,她又遭遇离婚。命运之神似乎将她推到了绝境。然而,林依香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女人。她很快就参加了“下岗工人免费培训班”,学习家政服务技能。

那一年,她女儿考上北京对外经贸学院。学费虽然比较高,但林依香说,就是再苦,也要支持女儿上学。她毅然决定陪女儿上北京。

在北京,她怀揣着上海的家政服务上岗证,想找一份干保姆的工作。可她去保姆介绍所,却因没人担保而被拒绝;她到居民小区挨家挨户推销自己,却被人误以为是小偷。

林依香没有气馁。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北京“爱心月嫂”家政服务中心接纳了她。

第一家上门的业主,是一位70年代到北京的上海老干部。这位老干部得了胃癌,动过手术后处于康复阶段,胃口不好,很想吃上海菜。林依香每天一个花样地换菜谱,令老人喜出望外。

从此,只要有上海籍业主要求家政服务,中心就会派林依香上门。渐渐地,“上海保姆”成了林依香的代名词。

一个难逢的机遇也悄悄降临。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到家政服务中心寻找新闻线索时有人提起上海保姆林依香,编导大感兴趣。对她的专访播出后引起极大的反响。

节目主持人倪萍也被林依香的经历深深感动。于是,2001年4月28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上海下岗女工,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聊天》节目中。

林依香出了名。她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去年7月,“依香月嫂家政服务中心”在北京正式营运。最近,林依香特地从上海请来了一批下岗姐妹加盟,一时间,“上海保姆”在京城受到欢迎。

(《解放日报》2002.3.15徐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