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近古稀五进大学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近古稀的郑长煌走在暨南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们还以为他是老师呢。

广州暨南大学2002级春季入学的新生近日开学,67岁的郑长煌也开始了他的第五轮大学生活。

郑长煌1956年从厦门大学物理系毕业,由于先后在福建医科大学、华侨大学担任过“医用物理学”的讲师,所以颇有些学医的底子。1982年赴港定居后,他向其夫人一直从事的医学X光放射化验工作转行。

不是科班出身总不那么带劲,1985年,他走进了香港理工学院,修习“放射诊断”的夜间课程,花四年时间拿到了相当于大专文凭的高级证书。边学边干,他们自己的医学X光化验所也开张了。

1993年,郑长煌又成了香港大学“医学化验”专业夜间课程班的学生。1999年拿到文凭,听说英国NAPIER大学承认这份学历,只需再读一年就可以获得生命科学专业的学士学位,他又坚持下来,直到去年年底顺利毕业。

1999年,他报读了暨南大学海外教育部法律专业,眼下只差三门课就要毕业了……

郑长煌之所以这次下大决心来上暨大临床医学全日制的课程,还是源于职业的考虑——“我现在对着X光片‘看图说话’算是胸有成竹了,可要给病人做临床判断却还是底气不足,该补补临床医学。”

再下一步,他想把自己的化验所与医生诊所联合起来经营医疗中心。正好暨大到香港招生,给予“文凭等身”的他以免试入学的待遇。

郑夫人一句“我们到香港20年,一共看过三次电影”,道出了郑长煌求学的个中艰辛。

  (《羊城晚报》2002.3.11邓琼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