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今日故事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拖着一双假肢的玉荣,10多年来为内蒙古90万残疾人做了大量工作。在家里,她对父母的照顾也无微不至。

1964年冬,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为保护集体羊群严重冻伤。龙梅失去左脚拇趾;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30多年来,这对昔日英雄有着怎样的生活经历呢?

姐姐龙梅

1965年,龙梅回到了家乡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边上学边治疗。1969年,16岁的龙梅应征入伍,在253医院做护士工作,后又进包头市医专、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学习。1982年,龙梅调到包头市东河区工作,1988年任东河区政协主席至今。

龙梅的恋爱颇具传奇色彩。1970年,龙梅出席北京军区的一个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她对骑兵团汉族卫生员张平产生了爱慕之情,便开始了猛烈的爱情攻势。

当时,龙梅是全国著名的英雄,张平只是普通一兵,所以张平采取回避态度。然而不久之后,他被龙梅的坦诚和炽热的爱情所感动,他们暗暗地相爱了。

出乎意料的是,他俩的恋爱遭到很大阻力,理由便是不般配。在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下“挣扎”了8年,1977年,龙梅和张平终于结为伉俪。如今,龙梅的一儿一女都已长大成人。

1999年,突发的心脏病夺去了张平的生命。工作繁忙,病痛频频侵袭,使龙梅的身体和生活严重受损。她常常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中,形单影只,匆匆吃几口饭菜,孤灯而眠。好心的人们说,英雄已经流过血,不能让英雄再流泪,她应当有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工人与龙梅在2001年5月组成了新的家庭。这名老工人姓张,质朴、爽朗。他对我们说,结婚以后,他每天为龙梅准时做好饭菜,以使她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晚饭后还为龙梅按摩。

妹妹玉荣

玉荣中学毕业后,被保送到内蒙古师范学院学习,两年后回到乌兰察布盟教育局任副局长。1988年内蒙古自治区残联成立,她调任副理事长。十几年来,她拖着一双假肢,为内蒙古90万残疾人的事业做了大量工作。玉荣的丈夫朝克,现在在内蒙古电台工作。他们的两个“千金”都在中学读书。

(《浙江日报》2002.3.13贺建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