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位直面镜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2002-03-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津某建筑公司工人刘子亮,1995年曾在河南家乡几次卖血。1998年8月,刘子亮被医生告知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从此,我变成了瘟神,人们唯恐躲避我不及招来横祸。我老婆去洗澡被人从澡堂子里揪出来;孩子在学校,老师不闻不问,同学们远远地躲着他;我去买东西人家说什么也不卖,怕收了我的钱得上绝症;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时也被拒绝。甚至连我家种的菜都被别人连根薅掉,亲戚们也和我家断绝了来往。”

为此,刘子亮在家门外砌了一堵墙,隔开了他和外面的世界。刘子亮说自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多次想一死了之。

在爱心的感召下,去年12月1日,他带着宽边墨镜,化名李子亮在媒体上第一次露面。刚刚回到河南老家,他就接到北京新兴医院院长朱明的电话,愿意帮助他到医院治疗。由于绝望,他一次次挂断了热心的电话。可是,好心的朱明仍不厌其烦地坚持打电话过来,最终,刘子亮被感动了。

3月初,他和朱明发起了“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筑起民间防线”万里行活动。在徐州、济南等地,许多市民主动上前和刘子亮握手、拥抱,表现出的热情超出了想象。但在一些城市,包括南京,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却遭到超乎想象的冷遇。他们又骑车去了无锡、上海。

(《辽沈晚报》2002.3.16丛焕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