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许可证黑幕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进口车的价格没有出现大幅降价,原因之一便是进口汽车许可证在起作用。

按照国家规定,颁发进口汽车许可证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同时禁止买卖。而现在,许可证俨然形成一个数十亿元的产业。

进口汽车许可证令多方市场关注。对于国产中高档车厂商来说,近80亿美元的进口配额不亚于一场7级地震,他们的好日子确实快到头了;最感振奋的应当是消费者,政府预计今年的进口汽车数量将由2001年的7.2万辆激增至20万辆。

但是,来自经销商的消息说,进口车价格当然会调整,但是不会出现大幅调整,问题出在那张进口汽车许可证上,每张许可证的价格当在七八万元,它们被无情地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许可证是得到配额的证明,只有拿了许可证才能到海关提车。有资深市场人士称,去年均价4万元的许可证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在7万至8万元之间。这部分上涨价格自然打入进口车价格之中,对关税下调而带来的价格下降产生了抵消作用。比如说丰田佳美,眼下的市场价格在45万元左右,实际上它的报关价加上海关税费总计24万元,加上经销商的合理费用和利润10万元左右,这款车的市场价当在35万元左右。凭空多出了10万元,就因为它打进了许可证的费用,卖许可证比卖车划算。

每当进口车大批进入各口岸的时候,往往也是证贩子最活跃的时候。他们像候鸟一样,在全国各保税区里聚散有常。(《南方周末》2002.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