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元保护一个鸟窝?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好几家报纸上读到“10万元保护一个鸟窝”的新闻,说浙江某地一企业搞技改,为了保护车间屋檐下的一个鸟窝,宁可多花十几万元资金重新设计改革方案,并盛赞这家企业的环保意识。

应当承认,环境保护确实是当今的一件大事,白色污染屡禁不止,有些企业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放任污水横流、浓烟滚滚。然而,作为一个企业,为保护一个鸟窝而多花十几万元资金,我个人认为,恐怕也要搞一点成本核算。

前不久电视上曾播过一条新闻:某山区野猪进入农家,咬伤两位老人。老人呼救,乡邻们竟不敢打,后来报警来了公安民警,但因为有《野生动物保护法》,辗转请示了上级有关部门才开了枪,但一位老人已经被野猪活活咬死。据说,其它地方也发生过类似悲剧。

在强调保护环境的时候,在人命猪命、10万元损失和一个鸟窝孰重孰轻的问题上,也不能鼓励大家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工人日报》2002.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