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收订单”:有人受损有人肥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订单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引起农村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越来越大的兴趣。然而,去年吉林省农安县“订单农业”的合同履约率不到20%。

由于订单农业所签订的条款,约束农民的多,约束商家的少,加上企业签了订单订而不收、乡镇违背农民意愿大包大揽等,因此,尽管农民对订单有着非常迫切的心情,但是内心深处对订单的不可预期的恐惧也与日俱增。

利用农民对订单的恐惧心理,一种新兴的行当“回收订单”出现了。一些人回收农民的订单合同书,一份订单200元左右,然后到价格便宜的地区收购产品,转手卖给企业,从中渔利。

如吉林省一家企业与部分农民签订了回收大豆的订单,企业前脚签订单,后脚就有人到农民手里“买”订单。因为国家对吉林省大豆收购有补贴,有人就利用这个差价,把黑龙江大豆卖到订单企业从中获利。另一方面,农民很高兴把订单卖掉,又种上了没有风险的铁杆庄稼玉米。

这种“倒单”现象致使政府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总体把握出现了错误信息,影响政府下一步对农业发展的决策。而且国家给农民的这块收购补贴也没有真正到农民手里,反倒养肥了一些“订单倒爷”。(《新华每日电讯》2002.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