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典”暗藏考题答案“教授”传授作弊技巧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全国专业技术职称外语考试前夕,人事部考试中心与之合作的一家出版社竟出版了一本暗藏着作弊内容的“2002年全国专业技术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傻瓜辞典”。一名自称“某大学外语学院李教授”的人,带着这本自己编写的辞典,在全国各地开班讲课,明目张胆地传授作弊技巧。

3月30日晚上7时,记者装扮成考生来到深圳市科学馆,只见一楼的报告厅前已挤满了人。“300元,包括一张门票和一本应试辞典!”几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向考生们推销。记者看到,这是一本蓝色封面的“辞典”,上面写着:“2002年全国专业技术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傻瓜辞典”,主编叫“理黎”,由北京某出版社出版。当有考生提出职称考试只能带一般的英汉辞典时,一位工作人员马上热情地解释说,把辞典的蓝色封面取掉,里面还有一个封面,而这个封面则只有“英汉辞典”几个字。“这本辞典的主编就是我们这次请来的北京的教授,他可是参与这次职称考试出试题的。”

在考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李教授”登上了讲台。在发下一份“试卷”后,他道出了“辞典”的魔力。只要考生根据每一篇文章标题的第一个词查阅“辞典”,都能马上查到题目的答案。例如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以英文单词“Never”开头的,在“辞典”中这个单词的前面有一个“*”号,就是试题中文章开头的单词,表明你已找到了答案。这篇文章的所有答案都按顺序排列在下面,而且都“伪装”得很好。例如判断题,如果是对的,会在单词的后面加一个“y”的字母(表示yes),如果是错的,就在单词后面加“n”(表示no)。(《文汇报》2002.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