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性手术,再也不要滥做了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有一女子向法律援助热线求助:她的丈夫连招呼也没打,就做了变性手术变成女人了。本来的夫妻现在成了“姐妹”,一家人的生活状态顿时陷入尴尬。难道身体是自己的就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变吗?

一个真实的故事,引发了记者采访的冲动。

何清濂教授是中国变性手术最早的倡导者之一,10多年来一共做了80余例变性手术,成功率达到100%。自中国第一例变性手术成功后,一时间,大医院、小医院,甚至私人诊所,纷纷涉足此领域,“现在很多缺乏责任感的庸医,只要病人交钱,马上就做手术,而且乱开价码,一个通常情况下约需3万元的女变男手术竟开价10万元。”何教授对记者说。

变性手术需要相当高明的医术,可是一些医院、医生却不顾自身不具备变性手术条件这一现实,对“饥不择食”的易性病患者“有求必应”,结果导演出一幕幕悲剧。

为了做男变女手术,小李不仅花光了自己辛辛苦苦打工积攒下来的钱,而且还跟自己的父母搞僵了关系。更糟糕的是,手术失败了。小李发现自己“不伦不类”:说是男性吧,可男人该有的东西都已经切除掉了;说是女性吧,可还欠缺许多女性该有的“零件”,没有阴道再造,没有子宫移植。“连上公共厕所都成了很大的问题,不知道该去男厕所还是女厕所。”

在痛苦和后悔中度日如年的小李去找那位医生,可医生握有两人的协议书,上面写着:对于变性手术后出现的一切后果由变性本人承担。

何清濂教授疾呼,当前迫切需要一部相关法律来约束、规范变性手术。(《解放日报》2002.4.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