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盒蛋糕毁了一条命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30日中午,乌鲁木齐市43路公交车行驶在化工技校附近时,一位妇女突然横穿马路,司机赶忙急刹车,车上许多乘客在巨大惯性作用下摔倒,其中一名提着蛋糕的女乘客一屁股坐在了蛋糕上。气愤之极的女乘客大声指责司机,并要司机赔蛋糕。司机生气地跳下车,指责呆立在马路上的妇女,让这个妇女赔蛋糕。这个妇女拒绝赔偿,争执无果的情况下,她被硬拉上了车。

这个妇女上车后一直嚷着此事与其无关,自己没有钱,一边嚷一边打开车窗说要透透气,并且坐在椅背上。别的乘客关上车窗,她又打开。反复多次后,当车行使到乌市鲤鱼山花园小区时,这个名叫李腊英的妇女飞身跳出了车窗……当晚因医治无效死亡。

事发后,公交车司机被交警扣留了驾照。司机申辩李腊英不是他拉上车的,但目前还没有找到证明人。交警的调查因缺少证人而搁浅。

李腊英36岁,去年从湖北和丈夫严国强一同到新疆打工,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位民工说,我能理解她。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被欺负是常事。另一民工说,如果李腊英穿得像城里人,谁敢把她拉上车?

新疆大学教社会学的王文利老师说:“对此事件决不能简单的以一个交通事故来分析,李腊英为什么如此害怕以至选择跳车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车上其他人所代表的城市人的态度恐怕才是她心理崩溃的原因。我们已到了必须考虑这种社会差异的时候了。”(《中国青年报》2002.4.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