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星级饭店消费你能自带酒水吗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近日颁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第29条规定:“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酒吧、舞厅等场所享用,但应当将谢绝的告示设置于有关场所的显著位置。”该规定将在全国2500多家星级饭店实施。

4月14日、15日,记者以订餐者的身份给北京的数家餐厅及星级饭店打电话咨询,发现中餐厅一般允许自带酒水,但有的要收取开瓶(服务)费,而西餐厅多不允许自带,但令记者惊奇的是,原以为不会通融的星级饭店,竟然大多允许自带酒水。

自带酒水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争议颇多的问题。目前在法律上的争议焦点主要在谢绝自带酒水的告示是要约,还是无效的格式条款。

法律专家认为,从合同法角度看,以“禁带酒水”牌方式明示其所附加的交易条件,是饭店向消费者提出的形成买卖合同关系的约定条件,消费者如果不愿接受这个条件,可以不在此消费,也就是说双方没有达到约定,形不成消费合同关系;如果消费者愿意消费,就意味着接受了“要约”,同意不自带酒水,然后双方的消费合同关系才算构成,并无欺诈或强迫消费,不违反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但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饭店不许客人自带酒水是违法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谢绝自带酒水的店堂告示,其实是一种在法律上无效的“格式条款”。饭店禁止顾客自带酒水,对消费者来讲实属借格式条款强制牟取暴利的不公平行为,当然也应在法律规定的“不得”之列。(《北京晚报》2002.4.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