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老年人应重视柔韧性锻炼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到中年以后柔韧性会变得越来越差,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腰腿痛以及肩、膝、腰等关节扭伤。因此要经常进行柔韧性锻炼。下面是几种适合中老年人锻炼的方法:

压腕 两手指交叉手心向外,做压指压腕的动作,充分向前、向上伸展或有节奏振压。

压肩 两人面对面站立,互相扶按肩部,做身体前屈的振动压肩动作。

压腰 直角坐在垫子上,两腿伸直、挺胸,向前折体弯腰,两手尽量伸向前方,使胸部贴近腿部,并持续一段时间。

压腿 面对肋木或高物,单腿提起,脚跟放在肋木上,两腿伸直、立腰、收髋,上体前屈,向前向下振压,左右腿交替进行。

压踝 跪在垫子上,臀部压在踝关节处,向下振压。还可进行脚外侧走、脚尖走、脚跟走和脚内侧走,牵拉踝关节韧带。

练习中应注意循序渐进,不要太使劲,被牵拉的肌肉韧带有轻微不适感即可;伸展时不要屏住呼吸,伸展动作要缓慢;健身活动前或后都可做柔韧性练习,健身前做有助于热身,防止受伤,健身后做有助于放松肌肉,消除疲劳。(《健康咨询报》2002.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