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患者隐私”有地自容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沈阳市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台了尊重患者隐私,采用一医一患的模式为患者诊治疾病的规定,可目前在一些医院里,“一医一患”仍未能实现。相反,一群病人围着一名医生,众人大眼瞪小眼地“听”着医生对其中一个病人的诊治,似乎被人见怪不怪地“接受”了。在医院里,这种众目睽睽之下含羞接受检查的人不在少数。

于女士不久前到沈阳的一家大医院等候做B超时,一个“白大褂”探出身来,冲着等候在外的患者队伍,边喊着于女士的名字边大声问:“憋尿没?”于女士的脸腾地红了,在众目睽睽之下逃也似的钻进了B超室……

20多岁的李女士撩起上衣做心电图时,出出进进的其他患者令她极不自在,结果本来没什么毛病的她“查”出了个“心率不齐”。

尊重患者的隐私权,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们强烈的呼声。沈阳军区总医院的王守立医生说,很多病人并不希望医生以外的更多人知道自己的病情,“一医一患”既保证了就诊秩序,又尊重了病人的感受,实实在在地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温暖。

辽宁大学的一位教师认为,隐私权是人本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因此,医院应该尽量保护患者的隐私。(《中国妇女报》2002.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